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【轉錄】提水桶與蓋水管的故事

作者﹕貝克。哈吉斯

1801年,意大利中部的小山村。
   在很久以前,有二位叫柏波羅和布魯洛的年輕人,他們是堂兄弟,也是好朋友,他們都雄心勃勃。住在意大利的一個小村子裡。他們是大夢想者。他們渴望有一天 能成為村裡最富有的人。他們都很聰明且勤勞。有一天,機會來了,村裡決定僱用兩個人把附近河裡的水運到村廣場的水缸裡去。這工作交給了柏波羅和布魯洛。兩 個人都捉起兩個水桶奔向河邊。一天結束後,他們把村裡的水缸都裝滿了。村長就按每桶一份錢付給他們。“我們的夢想實現了!”布魯洛大聲叫著,“我們簡直無 法想信我們的好福氣。”但柏波羅不是非常確信。
  他的背又酸又痛,提那重重的大桶的手也起了泡。他害怕明天又要去工作。他發誓要想出更好的辦法,將河裡的水運到村子裡。
“布魯洛,我有個計劃。” 第二天早上,當他們捉起水桶往河邊奔時,柏波羅說,“一天才幾分錢的報酬,而要這樣來回提水,干脆我們修一條管道將水引到村裡去吧!”布魯洛恍住了。
  “一條管道﹖誰聽說過這樣的事﹖”布魯洛大聲喊著。“柏波羅,我們有一份不錯的工作。我一天可以提一百桶水。一分錢一桶,一天就有一元錢!我是富人了! 一個星期,我可以買新靴,一個月後,我可以買一頭母牛,六個月後,我可以蓋房子。我們有全村最好的工作,一周只需工作5天,每年兩周有薪假期。我們可以享 受生活了,放棄你的管道吧!”
  但柏波羅不是一個容易放棄的人,他耐心的向他的好朋友解析。柏波羅將白天一部份的時間用來提桶運 水,另一部份的時間就用來建管道。他知道,在岩石般硬的土壤中開一條管道是多麼艱難的,還有就是他的薪酬也降低了,因為他把一部份扛水桶的時間拿來建管 道。而且他也知道,要等一,兩年,他的管道才會產生效益,他的夢想才會實現。于是他就去做了。
  當布魯洛扛完水,去酒吧消遣,幫人買酒時,柏波羅還在一寸,一尺的建他的管道。當布魯洛在家睡覺時,柏波羅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。他每次都提醒自己要把目光放在回報上,他知道他的回報會大大的超出付出。
  一天天,一月月,兩年過去了。最後,柏波羅的大日子終於到了。他的管道已經建好了,他不用再提水桶了,無論他是否工作,水源源不斷的流入。他吃飯時,水在流﹔他睡覺時,水在流﹔他週末去旅行,水也在流。流入村裡的水越多,流進柏波羅口袋裡的錢也就越多。
  管道使布魯洛失去了工作,他不再給別人買酒。他只能拖著他因長期提水桶而導致疲憊不堪,有氣無力的身體到處走,游手好閑。布魯洛還因長期提水桶,身體也駝背了。
  當布魯洛向酒家老闆討免費酒喝,柏波羅心裡很難受。于是柏波羅安排了一次與布魯洛會面。“布魯洛,我來這裡請求你的幫忙。” 布魯洛瞇著他那無神的眼睛,聲音沙啞的說﹕“別嘲笑我了。” “我不是來向你炫耀的,我是來向你提供一個很好的生意機會。建造管道用了我兩年的時間。但這兩年,我學到了很多!我知道使用什麼工具,如何排管。一路上我 都做了筆記。我開發了一個系統,能讓我們建造另一條,又一條的管道。我自己一年可以建一條管道,但這不是利用我時間的最好方法。我想做的是...教你和其 他人建造管道...然後你教其他人,其他人再教其他人直到管道鋪滿本地區的每一個村落...然後全世界的每一個村子都有管道。”
  “只要想一想 ” 柏波羅繼續說,“我們只需從流進這些管道的水中賺取一點很小的比例。越多的水流進管道,就有約多的錢流進我們的口袋。我所建造的管道不是夢想的結束,而是 開端。” 布魯洛終於明白這輻宏偉的藍圖。他笑了,向他老朋友伸出了那粗糙的手。他們緊緊地握住對方,像失散多年的老朋友那樣式擁抱。

沒有留言: